搜索

主办单位: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师园北路18号光谷科技港1B栋5楼

邮编: 430023 电话:027-87167501 (会员部/办公室)027-86636163(技术部)   产业交流群:12122885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1712号       鄂ICP备16002962号-1

>
>
>
2017年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与自然生态保护重点工作

新闻中心

2017年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与自然生态保护重点工作

分类:
工作动态
2017/02/09 16:54
浏览量

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两个方面的工作安排做个简要汇报。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7年是推动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推动生态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与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工作部署,重拳治理土壤污染;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更加彰显生态优势,建设美丽湖北而履职尽责。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是,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分解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督导各地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导黄石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科学组织全省土壤污染详查工作,为提高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质量提供基础支撑。以重点行业企业重点重金属减排为重点,加强重金属监管和污染治理。以危废物联网运用为手段,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监管。

 

自然生态保护总体目标是,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重点指导已报环保部备案的十堰、荆门、恩施、神农架4市(州、林区)以及京山、竹溪、秭归3县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推进生态红线考核评估和勘界落地。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执法,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的保护区体系。全年完成5个县、50个乡镇、500村生态创建。

 

二、年度重点工作

 

全省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与自然生态保护重点工作如下:

 

(一)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第一,督导各地加快编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目前,省政府已于去年底审议通过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即将下发实施。各市(州)、县(区)要全面对接落实省政府目标任务,5月底前公布本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各地环保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方案制订出台,理清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为全面完成到2020年度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国家要求,在全省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区域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武汉市率先启动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定工作。

 

第二,组织好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预计全省详查点位数量超过2万个。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为重点,以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合作为基础,加快完善详查方案。点位设置上突出农用地、重金属污染防治区域、污染行业企业(含工业园区)及周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采矿(油田)区及周边、固废集中处理处置场地及周边等区域,年底前,基本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省控及部门行业监测点位设置。开展技术培训,明确点位设置、土壤取样、样品流转、分析和质控要求。以市州为单位,推动尽快落实取样队伍,建设样品中转站。加强对各地详查工作指导和检查,确保我省在规定时限内高标准完成详查工作。

 

第三,抓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示范。一是指导黄石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推动黄石重点在土壤污染防治体制机制、源头预防、风险管控、项目库建设、资金项目管理、项目工程实施、技术路线方法、修复治理成效、监督管理能力、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为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可复制推广、实在管用的成功经验。推动黄石人民政府尽快完成《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和报备,做好轻、中度污染耕地修复试点工程及农田土壤分类划定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试点项目。重点在高标准项目库建设、日常监管、发挥资金项目效益方面抓出成效。

 

第四,全力完成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一是制定下达各地“十三五”重金属总量控制目标和指标。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防控,强化执法监管,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政策指导,加快治理项目落实,择机公布湖北省涉重金属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三是加快谷城、蕲春、钟祥、竹溪、大悟等国家重点防控区以及青山、猇亭等省级防控区重要项目实施,加强项目资金监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主的土壤污染防治试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第五,加强固废监管。一是大力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对全省17个市州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督查考核。二是进一步深化湖北省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系统应用。推动各级环保部门全面落实工业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及时审核并严把数据质量关。实时处理监控预警和数据异常情况。进一步依托物联网系统形成危险废物全过程控制和闭环管理。三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二)生态省建设与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方面。

 

第一,深入推进生态省建设。一是落实《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第一阶段工作,开展省环委会成员单位2016年度生态省建设工作自查和综合检查工作,并在2017年省环委会全会上通报。二是分解落实2017年度省环委会成员单位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三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改革方案》,启动改革后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申报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完成年度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创建任务。鼓励和支持设区市开展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第二,推进生态红线落实和监管。制订红线勘界落地技术指南,启动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勘界落地,力争年底前完成落地。

 

第三,规范自然保护区管理。一做好进自然保护区晋级工作。2017年新建1-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二是加强保护区综合监管。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国家级及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工作。对人类活动频繁及动态变化的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各地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三是继续抓好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行为整改落实工作。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须按要求规范编制生态影响专题报告,由具有审批权限的环境保护部门予以审查。

 

第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是实施7类生多保护重大工程,即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样区)建设、国家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生物廊道建设、迁地保护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试点、生物多样性监控平台建设。二是建成省级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库。三是2017年底前报请省政府发布《湖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保护规划(2016-2025年)》。

 

三、工作保障措施

 

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是环境保护“三大战役”中最困难的攻坚战。与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相比,基础最差、底子最薄、力量最弱、治理最难、见效最慢。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在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指标体系越来越完善,措施要求越来越明确,监管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的大背景下,对我们如何守住底线、加强保护、严格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细化落实措施,才能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土壤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内容多,任务重,涉及面广,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才能确保工作落实。各级政府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按照政府抓总、部门配合、地方落实的原则,强化属地责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工作落实。目前,有的地方土壤环境监管职责分工不够明确,工作力量、技术支持比较薄弱,请各位市州局负责同志给予关心和重视。

 

二是严格目标考核。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严格分解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推动省政府与各市州签订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解下达各市(州)目标任务。推动区县人民政府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相关措施和责任,责任书向社会公开。实施重金属总量控制,分解下达各重点区域减排目标。研究建立生态红线考核评估机制。继续实施生态省建设考核,并在省环委会全会上通报考核结果。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和信息平台建设。以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土壤环境大数据应用、强化网格化监管为重点,启动湖北省土壤环境质量信息平台建设及土壤污染防治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环保、国土、农业等多部门土壤环境质量数据。制定平台管理办法,编制资源共享目录,明确共享权限和方式,做好数据收集和动态更新,推进土壤环境大数据在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制定生态红线管控平台,为考核评估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土壤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固危废监管要求高、责任重、环节多、风险大。要特别加强队伍教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抓住关键节点,严控廉洁风险,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和队伍安全。

 

我们坚信,有厅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各市环保系统的共同努力,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各项工作任务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