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主办单位: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师园北路18号光谷科技港1B栋5楼

邮编: 430023 电话:027-87167501 (会员部/办公室)027-86636163(技术部)   产业交流群:12122885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1712号       鄂ICP备16002962号-1

>
>
>
工信部又出利好政策, VOCs治理技术盘点

资讯中心

工信部又出利好政策, VOCs治理技术盘点

分类:
产业资讯
2016/07/29 14:29
浏览量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网
  
  日前,工信部、财政部两部委联合印发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这是继《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财税〔2015〕71号)和VOCs纳入“十三五”环境保护总量减排指标之后的又一利好政策。《计划》指出,工业是 VOCs 排放的重点领域,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50%以上。《计划》要求坚持源头削减、过程控制为重点,兼顾末端治理的全过程防治理念,推动企业实施原料替代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促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出到2018 年,工业行业 VOCs 排放量比 2015 年削减330万吨以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为此特意整理了VOCs的治理技术进展情况,供读者参阅。
  
  VOCs治理技术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国VOCs治理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主流的治理技术,如吸附技术、焚烧技术、催化技术和生物治理技术不断拓展和完善,一些新的治理技术,如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光解技术、光催化技术等也在不断地完善过程中。
  
  (一)吸附(再生)工艺
  
  吸附回收技术主要适用于油气回收、包装印刷、石油化工、化学化工、集装箱喷涂、原料药制造等行业。具体工艺方面,不断完善的低压水蒸气脱附再生技术依然是主流;新发展的氮气保护再生新工艺可在降低回收溶剂提纯费用的同时提高安全性;真空(降压)解吸再生技术在高浓度油气回收领域也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吸附浓缩技术适用于工业排放尾气中低浓度、大风量的VOCs回收。沸石转轮吸附浓缩技术是主流技术。
  
  活性炭吸附集中再生技术简单易行、成本低,适用于喷涂、印刷、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大量分散小型企业。但从经济技术可行性的角度,宜将收集吸附使用过的活性炭进行集中统一再生处理。
  
  (二)蓄热式(催化)燃烧技术
  
  催化燃烧技术和高温焚烧技术是目前VOCs治理的主流技术,也是最为有效彻底的治理技术。近年来发展的蓄热式热力焚烧技术(RTO)和蓄热式催化燃烧技术(RCO)适用于有机物浓度较低的场合,得到了大量的推广应用。
  
  (三)生物治理技术
  
  生物法设备简单,投资及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除适用除臭领域外,受益于近年来各种生物菌剂和填料技术的突破,逐步拓展到酮类、醛类、脂类等多种类型的低浓度有机物的净化。
  
  (四)组合治理技术
  
  VOCs治理的难点在于成分极其复杂,采用单一的治理技术往往难以达到治理效果,通常需要采用多种治理技术的组合。近年来各种组合治理工艺发展迅速,如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技术、吸附浓缩+高温焚烧技术、吸附浓缩+吸收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吸收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催化技术等。从目前的治理实践来看,大部分行业中VOCs的治理都需要采用组合技术,有些行业甚至需要采用两种以上的组合技术用以保证治理效果。
  
  (五)源头减排
  
  对于挥发性有机废气的治理,更重要的是在VOCs排放行业,改变粗放型的生产工艺,通过更换原材料、改善生产操作条件、采用新工艺等方法,从污染源头进行控制,减少生产工艺中VOCs的排放量,降低末端治理的负荷。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