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主办单位: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师园北路18号光谷科技港1B栋5楼

邮编: 430023 电话:027-87167501 (会员部/办公室)027-86636163(技术部)   产业交流群:12122885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1712号       鄂ICP备16002962号-1

>
>
>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IV类地表水标准污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研讨会

资讯中心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IV类地表水标准污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研讨会

分类:
协会动态
2018/08/13 08:43
浏览量
 
IV类地表水标准污水提标改造工艺
技术研讨会
  2018年8月3日,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IV类地表水标准的污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研讨会在武汉荷田大酒店召开,湖北本地多家水领域知名环保企业参与会议,共同探讨IV类标准的污水提标工艺。
  湖北省环保协会秘书长李汉武、省环保厅科合处主任肖拥军、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江、武汉大学杨开教授、中南院副总工程师刘向荣、君集水处理总工程师刘鲁建等各位领导出席会议,协会办公室主任韩沁沁主持本次会议。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IV类地表水标准污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研讨会
 
 
  省环保协会李汉武秘书长开场致辞,指出我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仍有较大空间和市场,在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改进、强化脱氮除磷功能外,还要破解商业模式难题,解决“谁付费”问题,既需要地方重视和财力支持,保障污水处理厂良好的建设和运营,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保障所有的污水都能得到适当处理。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余江院长从政策层面详细解读了从中央到省内,水环境治理的方向性问题,通过对湖北省战略定位的阐述,引导嘉宾了解我省生态环境省情,提出了一系列水环境修复的基本对策和工程技术。
  中南院副总工程师刘向荣认为目前二级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过程中还存在污染物去除和污水排放不达标、进厂污染物浓度较设计值有所升高、进厂污水量增大,运行负荷趋饱和,甚至超饱和、出水水质潜在恶化风险、既有污水厂“遭围城”,新增用地困难,已有用地趋紧等问题。因此,污水厂升级改造工艺方案的选择应遵循挖掘现有处理设施生产潜力,减少现有设施的土建工程量;新老工艺有机结合,提高处理效率、降低处理能耗;提高土地利用率,工艺方案及厂区布置应“集约、节能、环保和发展 ”;降低改造工程对污水厂正常运行的影响等原则。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升级改造水处理工艺要“分两步走”:首先强化二级生物处理,提高BOD生物去除率、加强生物脱氮,在确保二级处理出水NH3-N、TN达标的基础上兼顾生物除磷。在此基础上,增加以去除SS和TP为主要目标的深度处理。
  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鲁建指出目前为目前地表III-IV类水深度处理难点主要是:COD与BOD的去除、氨氮、总磷和悬浮物以及总氮的去除,因此君集公司研发出了自控系统强化污泥回流混凝技术、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粉末活性炭再生技术、大孔树脂脱氮技术、高盐高硝基氮废水反硝化工艺。这些技术工艺有效解决了III-IV类水深度处理的难题。其中“粉末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靶向大孔树脂脱氮工艺”技术已经应用于湖北武汉汤逊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至地表水III类(湖库)标准的示范工程中,并被彭永臻院士等专家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为省内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污水至地表水III类标准提供了典范。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IV类地表水标准污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研讨会
 
 
  研讨会结束后,嘉宾们不顾酷暑炎热的天气,前往汤逊湖污水处理厂参观汤逊湖污水厂深度处理至地表水III类标准示范工程,并与相关技术人员热情交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