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主办单位: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师园北路18号光谷科技港1B栋5楼

邮编: 430023 电话:027-87167501 (会员部/办公室)027-86636163(技术部)   产业交流群:12122885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1712号       鄂ICP备16002962号-1

>
>
>
以党建促会建 抱团发展生态强省 ——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2022年3月底湖北之行

资讯中心

以党建促会建 抱团发展生态强省 ——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2022年3月底湖北之行

分类:
协会动态
2022/04/14 16:22
浏览量

以党建促会建  抱团发展生态强省

——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2022年3月底湖北之行

图 左起: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杂志社经营主管孙凯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滨辉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阮荣雄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智勇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

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李虹杰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张忠华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员部主任王玉红

 

背景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3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底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3月24日,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来到湖北省,调研长江保护修复相关工作。

   2022年3月30日至4月2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副秘书长黄滨辉、会员部主任王玉红、政研部副主任王政、杂志社经营主管孙凯一行赴湖北省调研考察。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智勇、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张忠华、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李虹杰、副秘书长阮荣雄、协会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会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热情接待。

   期间,郭会长带队参加了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四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赴湖北协会会长单位武汉天虹环保、副会长单位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常务理事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参与了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两项调查工作推进会。

   郭会长的湖北之行,既是2021年中环协换届以来首次来湖北协会作重要指示,也是中国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行业协会如何凝心聚力抱团共渡难关、同绘新生态湖北蓝图进行深度分析、理论指导和具体工作安排的重要里程碑。

01

环保产业协会的角色定位

 图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讲话

   郭会长在本次湖北之行中明确提出,环保产业协会的角色定位应该是行业的“牧羊人”,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困难和中国生态环境事业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环保产业协会应当具备带领协会会员单位、企业和广大环保同行找草原、找水源的能力,和带领大家回避雨雪风霜、豺狼虎豹等种种危险的能力。

具体可以分解为十种角色定位:

(1)宣传员、辅导员

   当好党和国家的宣传员、辅导员:把党中央的政策严格落到实处。对国家政策的执行不能一刀切,而要精准服务。因为政府运作机制的原因,现有服务不顺畅,更需要强化协会作为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2技术员、研究员

   当好行业的技术员、研究员: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环保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作为行业协会应该通过技术升级提升服务质量,将新技术、新理念、新装备、示范工程项目等及时研究、转化。

(3管理员、监督员

   当好企业的管理员、监督员: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协会依法办会和企业依法自治。协会应当依法、依章引领行业自律。

(4联络员、服务员

   当好政府和企业的联络员、服务员:一方面包括通过现有平台和渠道调研分析行业数据,结合各省市区实际情况为政府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包括走进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将联络和服务工作贯彻到底。

(5消防员、安全员

   目前中国生态环境事业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环保概念已经在内涵和外延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环保产业面临如何面对金融危机,如何保证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产业协会当好消防员、安全员的时代命题。

+推销员

   除了十大员,郭会长还特别提出了“推销员”概念。如何在新形势下接受挑战,继往开来,要做到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双碳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等几个重要战略方向。在具体落实上,需要行业协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逐步落实环保产业的发展大事,包括在各种环保产业展会、技术交流会以及其他服务性工作中做好推销员,共同推进产业发展。

 

02

行业经济政策的阶段性调研工作

  图 郭会长调研现场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3月22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新的优惠政策大大增强了广大环保产业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郭会长赴湖北调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了解湖北省企业现状、未来发展及存在问题,尤其是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态保护产业惠及情况。湖北协会于3月31日下午组织了省内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座谈会,郭会长重点听取了湖北当地代表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其他相关税法的执行情况及新的诉求。

第一站:4月1日上午 武汉天虹环保调研

第二站:4月1日上午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调研

第三站:4月1日下午 中钢天澄调研

第四站:4月1日下午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调研

第五站:4月2日上午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调研

   本次郭会长下基层调研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环保产业相关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一是中环协《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21-2030)》文件中提到的对聚焦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工作要求的一次战术性落实;二是对协会“四大服务”理念的贯彻,向行业、全体会员单位、环保企业进行环保政策文件的宣讲和解释,让行业、全体会员单位、环保企业能够更好知晓政策、把握政策,从而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三是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携手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努力为各地区、各单位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和服务,推动全国环保产业高科技、高质量发展,与广大环保企业“一家人、一家亲、一件事、一条心”。

03

中环协对湖北环保产业及湖北协会的评价与展望

湖北环保产业特色及规模

   湖北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生态大省,古代九省通衢、当代高铁核心枢纽,处于长江大保护的中枢核心区位,是党的十八大后全国第一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也是碳市场配额成交规模居全国前列的碳资产大数据中枢。湖北省生态环保产业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赵海山副省长亲自担任省节能环保产业链链长,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产业链工作,力度之大居全国前列。湖北省的生态环保产业基础好,武汉天虹、中冶南方都市环保、中钢天澄等企业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湖北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迅速,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落户武汉,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光谷环保、天源环保等企业发展日新月异。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2019年纳入统计的湖北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10位,营收总额高居全国第4位,行业集中度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湖北省的生态环保产业在2020年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在全国排名有所下降,但在2021年又迅速恢复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湖北协会亮点工作

   近年来,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法依章办会、推进协会“四个服务”、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推动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文将环保企业两项调查统计纳入省厅工作、与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联合发文加强行业自律、携手大型集团企业帮扶民营环保企业、建设省环保产业大数据平台等,为全国各级环保产业协会作出良好的示范。

 

湖北生态环境工作成绩单

   3月22日,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传来喜讯,湖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经连续16年保持良好水平,预计到2025年基本达到生态省的建设要求。这既是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成就,又是湖北省广大生态环保企业在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组织下,服务大局、积极担当、奋勇作为的成果。特别是在疫情首次暴发的城市,广大环保企业冲在前、守在后的奋勇担当精神,鼓励和影响了全国。

 

湖北环保产业发展蓝图

   希望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坚持以党建促会建,坚持依法办会、依法自治,努力推动行业协会与政府“脱钩不脱管”取得新进展,坚持聚焦会员需求,积极帮助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围绕湖北省和长江大保护的生态环境需求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不断深化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各地环保产业协会的合作,持续提升“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希望湖北省的广大环保企业和从业人员,紧紧依托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和湖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走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优做实“专精特新”企业,立足湖北,精准服务长江大保护,把湖北省生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实,带动中部,辐射全国。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